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遺產規劃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推薦記帳士會計事務所, 台中大里漁會稅務諮詢, 台中北區財務管理

畢淑敏:失去四肢的泳者  一位外國女孩,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——  舉行殘疾人運動會,報名的時候,來了一個失卻了雙腿的人,說他要參加游泳比賽。登記小姐很小心地問他在水里將怎樣游,失卻雙腿的人說他會用雙手游泳。  又來了一個失卻了雙臂的人,也要報名參加游泳比賽,小姐問他將如何游,失卻雙臂的人說他會用雙腿游泳。  小姐剛給他們登記完了,來了一個既沒有雙腿也沒有雙臂,也就是說,整個失卻了四肢的人,也要報名參加游泳比賽。小姐竭力鎮靜自己,小聲問他將怎樣游泳,那人笑嘻嘻地答道:“我將用耳朵游泳。”  他失卻四肢的軀體好似圓滾滾的梭。由于長久的努力,他的耳朵大而強健,能十分靈活地撲動向前。下水試游,他如同一枚魚雷出膛,速度比常人還快。于是,知道底細的人們暗暗傳說,一個偉大的世界紀錄即將誕生。  正式比賽那一天,人山人海。當失卻四肢的人出現在跳台的時候,簡直山呼海嘯。發令槍響了,運動員嘭嘭入水。一道道白箭推進,浪花迸濺,竟令人一時看不清英雄的所在。比賽的結果出來了,冠軍是失卻雙腿的人。季軍是……英雄呢?沒有人看到英雄在哪里,起碼是在終點線的附近,找不著英雄獨特的身姿。真奇怪,大家分明看到失卻四肢的游泳者,跳進水里了啊!  于是更多的人開始尋找,終于在起點附近摸到了英雄。他沉入水底,已經淹死了。在他的頭上,戴著一頂鮮艷的游泳帽,遮住了耳朵。那是根據泳場規則,在比賽前由一位美麗的姑娘給他戴上的。  我曾指導這個故事講給旁人聽。聽完這后的反應,形形色色。  有人說,那是一個陰謀。可能是哪個想奪冠軍的人出的損招——扼殺了別人才能保住自己。  有人說,那個來送泳帽的人,如果不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就好了。泳者就不會神魂顛倒。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忘記了他的耳朵的功能,他也會保持清醒,拒絕戴那頂美麗殺人的帽子。  有人說,既然沒了手和腳,就該守本分,游什么泳呢?要知道水火無情,孤注一擲的時候,風險隨時會將你吞沒。  有人說,為什么要有這么混賬的(www.lz13.cn)規則,游泳帽有什么作用?各行各業都有這種教條的規矩,不知害了多少人才,重重陋習何時才會終結?  這把這些議論告訴女孩。她說,干嗎都是負面?這是一個笑話啊,雖然有一點深沉。當我們沒有腳的時候,我們可以用手奮斗。當我們手和腳都沒有的時候風們可以用耳朵奮斗。  但是,即使在這時,我們依然有失敗甚至完全毀滅的可能。很多英雄,在戰勝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之后,并沒有得到最后的成功。  兇手正是自己的耳朵——你的是值得驕傲的本領!   畢淑敏作品_畢淑敏散文集 畢淑敏:提醒幸福 畢淑敏:接納自卑,感悟幸福 畢淑敏:我很重要分頁:123

快樂就是每日有所得  1  經常有人問我,為什么我不快樂?生活沒什么大的煩惱,但就是不快樂。  我曾經問一個有這樣苦惱的女孩:“你每天的財富是否都在增長,自己每活一天都覺得賺到了?”她愣了一下,說:“我今天收到了三個快遞包裹……好像一天沒有收包裹,日子就過不下去。”  我身邊不止有一個這樣的姑娘,一天不網購收包裹,生活就黯淡無光。其實這件看上去淺薄的事情,揭示的正是快樂的本質:快樂就是每日有所得。  網購的包裹,是最簡單的有所得。但這種快樂之所以短暫,一是因為成本過高,容易引發財政赤字;二是物質上的過多擁有,意味著同時面臨一個困境:舍棄與丟掉。這兩方面累加的負面情緒,沖淡了收到包裹的快感。  我認識很多創業的人,回首來時路,覺得艱難的時候,也是最快樂的時候。因為每天三觀都被刷新,每天都覺得前一天的自己是個傻瓜。  當然,也有創業不成功的。我叫他勇哥,最風光的時候在城中最高檔的寫字樓租了一層樓辦公,卻因為攤子鋪得太大,像一張錦帛,風一吹就千瘡百孔。  然而回憶起那幾年,他依然覺得快樂。晚上睡在床上,想想今天見到的一個奇葩、談成的某個合同,都要感嘆一次生命之神奇。每天都有新鮮的事情,像黑暗料理一樣刺激著他的視覺與味蕾,沒有時間覺得不快樂。  勇哥生意失敗以后,馬不停蹄地去云南支教了。他在云南一年,把周圍大村小寨走了個遍。在城市出生長大的他,覺得什么都稀奇。云南轉得差不多了,又去了西藏。  2  勇哥是我見過的最快樂的人。以前我以為他是因為有錢有勢,所以快樂。他落魄以后,我開始認真思考他快樂的原因,發現其實是因為,他努力地讓自己每一天都有所得。  我咖啡館剛開張的時候,他來捧場,堅持要親手煮一杯咖啡。雖然那杯咖啡煮過頭了,他卻很開心地說,好啊,今天煮了人生中的第一杯咖啡。  孩童為什么容易快樂,因為他對一切充滿好奇,每一天都見到了前所未見的事;旅行的時候,我們為什么容易快樂,因為放眼望去,都是沒有遇到過的風景與人情,夜晚入睡前,可以像富翁盤點自己的金幣一樣,盤點今天所見的一切。  我所看到的快樂的人,無不是努力地把自己投入到新奇、陌生的領域,活得像個孩子。  3  這樣的投入,有時是看不到產出的,或者與謀生無關。  最近見到高中同桌。高二時,我們都被學習折磨得“藍瘦,香菇”,他卻搜集了很多易拉罐飲料瓶,準備做一個碩大的機器人。那時候,易拉罐飲料算奢侈品,他常常目光炯炯地對我說,我又撿到一個。  整個制作過程持續了差不多半年。我非常羨慕他,他每天都那么快樂,被老師罵了都偷著笑。  他現在依然活得興致勃勃。雖然工作普通,朝九晚五,但他最近開始學吉它了。我去他家,他給我彈琴,他太太在旁邊笑,說他整天凈搞些沒用的。這句話,高中的時候,他媽媽也天天跟他講。  是的,他的確凈搞些沒用的,但這些沒用的,讓他一直過得那么快樂。  4  畢業時間越長,越發現大家生活的差距變小了。  一個班里,當初為爭名次,暗自使勁,覺得考第一名的與考最后一名的會進入不同的星球。畢業十年再看,其實大家過得都差不多。一個班,真正飛黃騰達的,不超過三個人;真正落魄流離的,也不超過三個人。  最后區分了大家容貌與精神狀態的,反倒不是你做什么工作、賺多少錢,而是你是否擁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。  5  我有一個“快樂清單”,記錄的就是一些無用的事。有些看上去有用的事,因為沒有堅持,也變得無用了。  有一段時間,我每天在網上“斬詞”,就是根據有趣的圖片說出對應的單詞,恍惚記憶力回到18歲,晚上睡覺前,像看著金幣一樣看著被斬的詞,富足而又開心。幾年過去了,當初被斬的詞已全線復活,差不多被我忘得一干二凈,但那些快樂,是我實實在在的得到。  最近,我又在學唱歌、學播音,糾正自己的普通話。我很清楚,這些極大可能會成為多年后“快樂清單”上,半途而廢的事。然而當下的每一天,我都因為它們,而日有所得,而快樂充實。  不要把人生過成任務,不必每一件事都有始有終;更不要因為看不到終點,就連起點都放棄了。有些努力是為了將來,而有些事情則是為了當下。  做一件有趣的事,讀一本好書,學一項看似無用的技能,與見識廣博的人聊一場天,嘗試一種沒吃過的東西……既然世間沒有真正的永遠,那么今日有所得,就是永遠有所得;今日快樂,便是永遠快樂了。 孩子,我寧愿欠你一個快樂的少年,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 那些相信“快樂就好”的家長,他們的孩子,后來是否快樂? 去做這20件小事,會讓你的生活更快樂分頁:123

七堇年:碧云天二  其實很早前在《花溪》上看到過黃碧云,《盛世戀》,我喜歡這個名字,但是當時是在數學課上,又是別人的書,所以晃眼一下囫圇吞棗地看那篇文,覺得對話繁多,興味索然,因為孤陋寡聞,也不曉得人家的名聲,又比較不屑于那種小女人味道的雜志,就沒有理會。當時是在高三,曲和跟我同桌,她拿著《花溪》說,耶,不得哦,還有黃碧云啊!  后來我發狠心要多讀書,鑒于自己孤陋寡聞,于是叫曲和給我列出清單來,她順口又提到了黃碧云,我便去看了。看了之后,覺得這些寫著字的女子,真叫人看得傷心。讀她的文,有些文,便像是眼睜睜看著一把把刀子插在她瞳孔里,她還在懨懨絮絮地一邊說話一邊走路。血就像眼淚一樣了。  張愛玲,蘇青,李碧華,黃碧云,亦舒,簡楨。等等等等。各有各的春秋。  她們中的好多,都是叫人看得傷心的女子。古今中外大部分女性的藝術成就仿佛都是拿自己的命換來的。長了一個才情的頭腦,遇一世的流蕩,喝一生的苦酒,換一些嘆著氣的傳世。純粹心里的苦,或者是現實中的真的苦。像這種特征,慘烈又無奈。但是,要換就換得徹徹底底淋淋漓漓,這樣子才可能在最后有種愴烈的收獲。換得吝嗇又小心翼翼,還不及不要換。做個乖乖的小女子。無才是德。看有些男作家的字,大大咧咧,粗糙背后見真經,我是看不懂的。就好像王小波的文,我知道它有很大的價值,但是我讀不懂那個價值。可能因為我是個女的罷。就好比以前一個男生跟我說安妮寶貝,說他是“真地看不懂那種中年婦女的心情”,呵呵。  看黃碧云,遇到她寫得一篇《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》,名字曖昧,恰好符合我獵奇八卦的惡習,就讀了。雖不是所有當中寫得最好的,卻十分動人。文中她喚,之行之行。  切膚得不得了。疑心她是有過同性戀經歷的。  我不太喜歡看評論,也不敢評論別人。遇到“淡淡的憂傷”或者“沉重無邊的痛苦”等等這些如此粗暴而又簡單的評論習語泛濫成災,就很想吐。  但還是看到有好的句子,說:  在黃碧云的小說中,生命都是漂泊無依的,在外部世界糾纏,在內心世界煎熬,總是互相糾纏煎熬著,一起沉淪、失落、只有過去,沒有將來。……死亡并非人世巨創,而只是一個蒼白委婉的手勢,好象有個人漫步走進濃霧,漸漸就不見──他見不到別人,別人也見不到他。人天暌違,也不過像他在濃霧深處輕嘆了一聲,如此而已。  還有人說:  黃碧云,這個四十來歲的女子,寫起文字來直接而決裂。寫人生,她說人生搖晃如在暴風雨之中;寫疼痛,她說不見得你就比別人痛此,只不過是你表達得精彩些;寫分離,說太陽菊在黑暗中靜靜枯萎,從今事事都是身外物;寫感悟,她說我發覺我原來是一只蝴蝶,很偶然的,經過了生。  看的第一篇,叫《(www.lz13.cn)紅燈記》,寫一個妓女。看到這一句,“在一個男子與另一個男子之間,有微腥的空檔,她也得去清洗拭干,任由腥臭的精液緩緩流下,天天都像經期到,”被那種直白和絕望所震驚,無奈和掙扎,一語道破。然后在《她是女子,我也是女子》中,看她輕描淡寫葉細細與許之行的愛,開始是基于對方的賣相——陷晦的煙視媚行,后來是兩滴想念“鳳仙味”的淚,再然后是陪了夫人又折兵的對生命豐盛的努力,最后是不言好壞的何必如此,看得人滿心荒涼惆悵。我對生命非常厭倦,在《其后》中,她如此說。  有人問她是否將揭露人性的黑暗面作為有創作方向。黃碧云說:并沒有這種意識,我想每一個作者開始時都會寫自己非寫不可的東西。我想是一種對美好事物的追求。也就是說,在黃碧云自己看來,她只是想通過這些揭露,讓讀者感受并珍惜自己的幸福。在這一點說,她與安妮寶貝倒是想法一致!  通過一些采訪,看到黃碧云的童年非常不幸。母親早逝,父親是一名警隊訓犬員。家里經常有暴力事件發生,她反叛并且離家出走。但回來后,被父親打得躺在床上一個月下不來。  很喜歡的《其后》,據說是她在給大哥打電話之后寫的。她說她那時覺得做人沒有什么意思,想自殺。而在《其后》中,她這樣寫:十分痛的時候,我注射嗎啡止痛,我非常非常的寂寞,我十分渴望死亡。她把這一節,叫“盛放如罌粟”。  港台作家,社會氣氛國際化,創作視野更加自由,女作家的文字又多有一種婉轉的嘀咕一樣的美妙作態,媚行得恰到好處,作品是一眼就能夠跟大陸作家區別開來的.  張愛玲為成名趁早,在大陸出版了書,黃碧云因為不愿意文章被刪改,就沒有在大陸出版。下面這個網站上的內容有點雜,但還是大部分收錄了她的文。   七堇年作品_七堇年散文集 七堇年:碧云天一 七堇年經典語錄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台中精算諮詢會計服務推薦
台中中區勞動法 台中潭子借址服務會計服務推薦 租賃相關二代健保

arrow
arrow

    j86u8g2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